close

學習,教育,成長  

前天,我到了高雄的85大樓,

去了未來競爭力研習營,英文名稱是Italent,

過去的名稱是YANG大專生企業人才培訓營,

我的大學生活有1/3的時間幾乎都在這度過,

它是一個針對大學生的四年透過演講學習的課程,

自由選修上課,

台北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兩場演講,

外縣市地區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和高雄隔週就有兩場。

 

在這你會發現,有一群喜歡學習的人,

而昨天我第一次到了高雄的場地回去聽課,

早上主題是「全球經濟剖析與2013年投資計畫」

下午主題是「富總裁教私房學─年輕人應有的理財觀」

由外商執行執行副總楊偉凱老師主講,

意外的,現場有高三升大一的學生參加!

這個講題對他們來說似乎有些艱深點,

但換個角度想,同樣第一次接觸不懂,

早接觸總比晚接觸好,不是嗎?

 

學習是人的天生本事,

從學走路、學說話到學著與人有良好的溝通,

我認為最好的學習是當自己需要甚麼,或要得到甚麼,

發現自己不足的部分進而去做學習是最有效與幫助的

過去強調說「學以致用」,適合專精某領域的專家,

而現在的時代變化是如此的快,

大多數人換成「用以致學」在這個時代更為恰當,

因為許多事要做了才會發現問題,

進而分析問題,再透過學習解決問題。

 

最有效的學習,絕對是你馬上可以做得到的學習!

除了動機要明確以及強烈以外,

更重要的是如何直接讓你做到,

我們都很聰明的會將家電用品的插頭插上插座裡,

馬上就可以使用電器用品帶來給我們的好處!

而不需要真的去了解為何插頭和插座會導電?

裡面結構是什麼樣子?導電原理是什麼?

插座的電又是從哪裡來的?如何傳遞的?

最後又去了解電到底是如何產生的?

 

我猜大多數人看完這幾個問題就「頭暈」了吧!

我也是,雖然我大學念得是電機,我也沒有興致去找到答案,

畢竟,這不是我出社會後所走的專業領域,

把時間用在對自己最有效益的學習上面就是「用以致學」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多方接觸,多方涉略,一定可以清楚自己要什麼?

NLP執行師 白鎧彰 2013.07.23

延伸閱讀:保持好奇與懷疑做學習

arrow
arrow

    Kyle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