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吸,親和力  

前一篇NLP親和力_建立親和力的方法的文章,

已經將最主要建立親和力的方法歸納出重點,

今天,來談談如何"看呼吸"建立親和力

以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此...

 

在很久很久以前......

我看了一本書上寫道透過呼吸建立親和力,

上面寫著"當人講話時是吐氣,當人不講話時是吸氣"

"沒有人可以吸氣時發出聲音"

就這樣我開始留意人講話的時間點,

你猜結果如何呢?

.

.

.

.

.

"好亂...又好累...",這是我的心得。

 

而接著進了課室之後我終於知道該怎麼做,如何做,

觀察對方的胸口是最容易看清楚的,

這時就會有女生跳出來打你說:「你這變態,一直看人家胸部!」,

那男生看女生的呼吸怎麼看呢?

答案是"看肩膀"

出了課室練習,

似乎只有在一個情境中我能夠看清楚並且跟到對方的呼吸,

那就是與個案做諮詢調整時。

 

在這個情境中大多數人會呈現感覺型的行為模式,

而感覺型行為模式呼吸較深,相對胸口起伏較慢也較明顯,

可是...那如果一般對話和聊天時要怎樣"看呼吸"?

有些人可以做到,

比如我同事謝同學在某部分是做得到的,

而有些人就不太容易做到,

我就是不太容易做到那型。

 

而我如何建立瞬間親和力呢?

我不是真的去看對方的呼吸,

我是去看對方整體的肢體語言,

進行腦中的模仿,

接著察覺自己的呼吸,

開始跟到對方的呼吸,

進而做到講話速度、肢體動作同頻率,

親和力就建立成功!信任感就建立成功!

 

欲知完整步驟流程及操作方法的人,

紫色家人私下找我練習,其他人我在海彙上課時找我練習。

NLP執行師 白鎧彰 2013.08.02

延伸閱讀:NLP瞬間親和力

arrow
arrow

    Kyle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