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框架,限制,上課  

標題:"上課有屁用" / 作者:黃啟團

今天應邀為廣州市白雲區鞋業商會做了一場《NLP教練式管理》講座。講座是在風景優美的從化市碧水灣溫泉度假村舉行,鞋業商會有四十多位企業家參加了這次講座,講座獲得了絕大多數企業家的認可,都說NLP教練這種方法非常實用,如果早學習這種方法,現在就輕鬆多了。

會後與部分企業家住在這個酒店,晚上在大堂正好碰到其中一位聽課的老闆,於是與他坐下來聊天,聊天的內容很值得回味,整理如下,與大家分享:

老闆:“團長,我覺得你今天的講座很精彩,講得很生動,企業就那樣子。”

團長:“謝謝你的讚賞,這樣的學問對你有用嗎?”

老闆:“講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我做鞋已經20多年了,什麼情況沒見過?像梁老闆(另外一位參會企業家,是我公司忠實的客戶,非常好學,做自己品牌鞋,有100多家連鎖店,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企業家)夫婦,我是看著他們長大的,他們經常去上課:馮兩努的,匯才的,什麼課都上!(企業)還不是一樣有很多問題……,上課有個屁用!”他只差沒說聽我的課“有屁用”,算是給我留面子了。

團長:“是嗎?”

老闆:“當然,你想想,陳安之今年多大?馮兩努做過企業嗎?對我們這種做了20多年的企業人來說,他們還不夠料!”

團長:“哦,那你一定是個經營高手了!”我想,我遇到高手了,一定不能錯過學習的機會。

老闆:“高手不敢說”他馬上謙虛起來,“不過做了那麼久,方法是有一套的。”

團長:“可以給我分享一下,讓我也學習學習啊!”

老闆:“比如,你下午講,要使員工有一個好的狀態,讓他開心才能有效率,按你的說法,我還要看他的臉色做事了,我花那麼多錢請他,他開心得幹,不開心也得幹。他不幹,就滾蛋!”他開始批評我的講課內容了,這對我來說還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不過我很快切換到教練的狀態之一:好奇!也許他真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呢!於是我接著問他。

團長:“你通常都是這樣對待你的員工的嗎?”

老闆:“當然了,我花錢請他,就是讓他為我工作的,難道他不開心,就不用工作了嗎?”

團長:“那效率如何呢?我是指當你這樣強勢地要求他們工作時!”我開始不盡相信這樣也可以,所以,我從效果來發問,

老闆:“那當然好了,我的經理從來不敢跟我頂撞。哪需要像你說的什麼心理學,那麼複雜幹嘛!他不幹就走人,外面有很多人在等著坐他的位置呢!”

這位老闆年過半百,也是相貌堂堂,看起來像是很成功,難道我學的心理學真是多餘的,我不相信,我不禁再問。

團長:“聽你這麼說,你的企業應該經營得很不錯?”

老闆:“以前還行,現在難做了”,他又開始謙虛了。

團長:“是嗎?現在發生了什麼導致難做了呢?”

老闆:“唉!現在做鞋的人多了,他們都在打價格戰,我們做工廠的利潤就越來越低了。”

團長:“我覺得任何時候都有困難,對像你這樣經驗豐富的人來說,應該是一個機會,記得剛才你說過,你是看著梁老闆他們長大的。我也認識梁老闆,我覺得他的生意很好,那你的生意應該比他更好了!?”

老闆:“我怎麼可以跟梁老闆比呢?他做的是品牌,我做的是工廠,做品牌的有很高利潤,做工廠的就是幫別人加工,能有多少利潤呢?我現在是一年不如一年了。”他又開始歎氣了。

團長:“既然你覺得品牌有利潤,那是什麼原因阻止你去做品牌呢?”

老闆:“唉,我們做了20多年鞋了,除了做鞋,我還能做什麼?哪懂得做品牌!”

團長:“那梁老闆他們是怎麼懂的呢?”

老闆:“我也不知道,也許他們請到高手了吧!”

團長:“對,做老闆不一定懂,只要企業裡有人懂就行了,你也可以請高手嘛!”

老闆:“你以為我不想嗎?可是,就是請不到。”我開始明白了一些事情,我想幫幫他,於是我又問,

團長:“你的企業比梁老闆歷史還長,他能請到高手而你還沒請到,有沒有想過,他們是怎麼請到高手的?”

老闆:“這兩夫婦到處上課,又經常出國(梁老闆多次參加我公司的商務考察團),他們認識的人多嘛。”

團長:“是什麼原因使到你不去學習和考察呢?”

老闆:“唉,我哪有時間!現在生意那麼難做,哪有時間去學習!”

 

我本想問他一句:“那為什麼梁老闆又有時間學習呢?”後來一想,他肯定又有一大堆理由給我,同時當時急著去泡泡溫泉,就不太想與他聊了。於是我跟他說:“我要去泡溫泉了,我們改天再聊吧,不過,我想請你思考一下,這樣下去,三年或者五年後,你的企業會是怎樣的呢?”

我看到他一臉的凝重與沉思,好像還有千言萬語跟我說,但我知道,這個時候結束談話,對他對我都是一個最好的時機。

記得海靈格老師說過,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命運。是的,每個人都會為他自己的命運負責。

上課有屁用”是他的信念,也決定了他的選擇,也就決定了他的命運。從情感上,我們希望這一代經歷千辛萬苦打拼出來的老闆能一路走好。從理性上,我們更期待他們能重塑自己,跟上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在見證了太多老闆曇花一現的輝煌與覆水難收的困境之中後,我的這份期待就更加深重了。

畢竟,市場不相信眼淚。

-----------------------------------------------------------

小白也上過不少的課程,

坦白說有些課真的沒用,

不是課程教得不好,

而是不容易落實課程所學,或是根本很難運用在生活中,

就像讀書一樣,講了理論與知識,卻不知該如何做?

 

海彙所教的NLP和催眠就很容易運用在生活中,

因為教的更多是工具與方法,

而這是我目前在生活中用得最好,讓我成長最多的課程。

 

如果自己的框架不打破,那甚麼都不會有用。

NLP執行師 白鎧彰 2013.06.09

延伸閱讀:新編碼NLP教練_讓個案自我察覺轉變並學會轉變

arrow
arrow

    Kyle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