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夢想,白日夢  

NLP導讀:新井說:“人之幸福、生命之充實,並不取決於物質環境的優劣,而取決於個人的自尊心和對生活細節的關注。只要是認真、細心地過日子,生活始終會充滿著驚喜,永遠是創作靈感的來源。”幸福,說到底是一種能力。

很早之前有個豆友說我一定能出書,到時要送他一本。我當時滿口就答應了。新書即將上市,我想起當初自己的承諾,於是發豆郵去問他的郵寄地址。小夥子很快就回了信:“能把出書的想法這麼快實現,這樣的行動力是我的榜樣哪!現在是您鼓勵我了,兌現了約定,感動之餘也感受到了正能量!一定會繼續支持的!”看完這幾句話,我不禁臉紅,因為裡面的“榜樣”和“您”這樣的字眼。我覺得自己其實也沒有那麼正能量。我會因為冬天賴被窩而不去晨跑,會因為一點小事和男朋友發脾氣,我只是一個最普通的姑娘,一路走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追求的夢想一點點實現,欲望清單上打上一個個鉤。

想去西藏旅行,我就去了;想去雲南徒步,我出發並平安歸來了;想一個人生活,我現在已經獨自生活半年了;想出書,這個月我有兩本新書上市。幸福是什麼?電影《飛屋環遊記》裡說:幸福,不是長生不老,不是錦衣華食,不是權傾朝野。幸福是每一個微小生活願望的達成。如果按照這個標準衡量,我無疑是幸福的。

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在散文集《午後四時的啤酒》中講自己多年前看鄭念寫的《上海生與死》,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她被捕當晚,平生第一次住在滿是灰塵的監獄裡,睡覺的時候把口袋裡的面紙拿出來,一張一張貼在床邊牆壁上。即使在牢中,鄭念也要儘量把自己的居住環境弄乾淨、舒服。看到這裡時,我感觸很深,共鳴不已。前幾日上海降溫,我體質又畏寒,夜裡冷得睡不著,躺在被窩裡翻來覆去,若是換作以前的我估計對付著蜷縮一夜。可是那晚我沒有這樣對付過去,起床穿衣,用電水壺燒水,然後用微波爐給自己熱了一杯牛奶。萬籟俱寂的冬夜,我坐在床邊一邊舒舒服服地用熱水泡腳,一邊喝著熱牛奶,然後全身熱乎乎地睡著了。

新井說:“人之幸福、生命之充實,並不取決於物質環境的優劣,而取決於個人的自尊心和對生活細節的關注。只要是認真、細心地過日子,生活始終會充滿著驚喜,永遠是創作靈感的來源。”幸福,說到底是一種能力,沒有幸福能力的人無論在哪裡、和誰在一起都不會幸福,三毛在撒哈拉那樣蠻荒的地方,也能用廢棄的輪胎做一把漂亮的椅子,人人爭搶著去坐它,這就是一種幸福的能力。這種能力能夠讓人熱愛生活,充滿創造力,獲得改變。而行動力是一切改變和創造的開始,這麼說來,幸福的能力是不是約等於行動力呢?我不確定。

我聽過很多人的很多夢想,但是很多的夢想還沒有出發上路就已經死亡。我特別想告訴那些有夢想的人,如果你有夢想的話,就要去捍衛它;如果你有夢想的話,那現在就開始行動,夢想不會說說就自己成真。只有出發,才有到達的可能。永遠不出發,永遠無法夢想成真。如果你已經上路了,我會高興地為你喊一聲“加油”。在夢想之路上,我又多了一個同伴,這會讓我更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我也喜歡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夢想成真。

幸福是每一個微小的生活願望的達成。慢慢地,通過自己的行動力,一步步地前進,當你達成的生活願望越來越多時,你會獲得幸福的能力。它讓你自信,讓你積極、充實,迸發出創造生活的熱情,即便身處寒冷的冬夜,你也必將獲得溫暖。

-----------------------------------------------

幸福與快樂是從自我散發出來的,而非向外求得的。

NLP執行師 白鎧彰 2013.06.03

延伸閱讀:身心合一_接受與認同那個不喜歡的自己

arrow
arrow

    Kyle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