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地圖,NLP,神經語言程式學,身心語言程序學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身心語言程序學,

在介紹NLP之前,我想先說一句話:「NLP絕對不是你所認識的NLP」

我早在2007年就聽過NLP,當初只知道有這個東西;

而在2009年我跟著一位學過NLP,並拿到國際NLP機構核發證書的老師做學習,

這位老師在教育訓練業投入超過15年以上,講師經歷超過10年,寫過4本暢銷書,

當時的我所認識的NLP是要讓自己一直保持在積極正面的心態,

當然有學到一些NLP的專業,比如觀察力、語言引導、換框、心錨等,但不夠完整。

 

一直到我上完「國際NLP專業執行師授證班」課程,

我才發現NLP世界的浩瀚無遠佛屆,

最關鍵原因在於"NLP的應用領域太廣泛"

可以用在一般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臨床心理治療,

小孩子的學習開發,甚至是手術前後的心態準備與復原等等,

所以NLP現在對我來說它已經是一門學問,

如同"數學"和"物理"一樣,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

 

加上全球投入NLP研究的人很多,

除了NLP兩位創始人「理查班德勒」「約翰葛瑞德」

研究歸類出來的系統理論架構以外,

之後有很多他們兩位的弟子開始運用在不同的領域並且做研究,

而延伸出許多不同的NLP工具與方法,改變一個人,

比如:全球最知名的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透過學習NLP,

加上其他應用而發展出NAC(神經鏈調整術)的應用課程,

幫助上百萬人改變他們的人生。

 

現在更有國際NLP導師在研究氣功與中國文化,

是不是很不可思議?

因為NLP是一種幾乎毫無框架(限制)的學問,

也由於這樣的關係讓很多人誤解成NLP就是「激勵課程」、

NLP就是「正面思考」、NLP就是「成功學」,

其實這些都只是NLP的其中一部分而已。

 

你有看過「秘密」或是「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兩本其中一本書嗎?

其中「秘密」書中的導師有超過一半的人都學過NLP,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哈福艾克也學過NLP,

我上過哈福艾克的MMI(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課程,

在MMI課程裏頭有許多運用NLP的基礎架構所設計出來的課程內容,

只是他們不會告訴你說它來源是NLP,

因為,這容易造成課程的混淆以及推廣上的困難。

 

NLP其中的一個假設前提是「地圖並非實際疆域」

意思是說每個人的世界模式(成長背景、經歷)是不一樣的,

所以,就算是彼此都學過"數學"的兩個人,

心中所定義的"數學"也是不同的,NLP也是如此,

回到文章開端,我才敢說NLP絕對不是你所認識的NLP

 

NLP專業執行師 小白 2013.04.23

 

延伸閱讀:NLP,神經語言程式學,身心語言程序學

arrow
arrow

    Kyle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