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翰葛瑞德,New Code,教練    

昨天在新編碼NLP教練課程中,

約翰葛瑞德(John Grinder)說了一個故事,

有一位老師告訴學生去全世界找讓你覺得很神奇的事情!

這個學生找到了有人可以光腳走過火炭,

老師要他表現給老師看,

他第一次走到火炭前,深呼吸幾口氣,

結果他沒有走上火炭,而走遠離火炭,

他再度第二次走到火炭前,深呼吸幾口氣,

結果他還是沒有走上火炭,而走遠離火炭,

他第三此走到火炭前,深呼吸幾口氣......

結果他選擇走遠離火炭,

他第四次走到火炭前,深呼吸幾口氣,

結果...他走上火炭!並且走過火炭!

 

這位學生就是世界知名的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

而老師就是「約翰葛瑞德」

我不知道你是否上過安東尼羅賓的課程?

我也不知道你是否曾經走過火炭?

約翰葛瑞德這麼說,

安東尼羅賓是自主性的突破自我,有能力走過火炭,

所以他自我改變的速度與成果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因此他認為最好的教學是讓學生自主性的使用所學

而非透過外力的介入才能使用,以及突破自我。

 

約翰葛瑞德又說一位頂尖的教練

是很清楚教練的步驟與順序,

透過這些步驟引導出個案自我察覺,並且自我改變

教練要有能力看到個案的轉變,

但不要直接告訴個案教練所看到的轉變,

由個案自我察覺到轉變,他才真正完全突破自我!

並且他會因此得到一種自我轉變的經驗與方法。

 

教練不用什麼都會,什麼都懂才能當教練,

如果一位美國教練要協助中國人,

你認為美國教練能夠完全懂中國人的文化?

以及了解這位中國人的家庭背景?

每個人都可以是每個人的教練,

因為你只要能夠讓自己換成第三身的角度,

不做框架的詢問,就能釐清個案的狀態,

讓個案自我察覺,最後自我轉變。

 

顧問是帶著自有經驗給予個案解決方法,

而教練是帶著工具讓個案自我找出他自己的解決方法。

NLP執行師 小白 2013.05.16

延伸閱讀:NLP感知位置轉換

arrow
arrow

    Kyle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