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鷹學飛,本能,限制  

從前有隻小鷹被媽媽遺棄了,

被好人家收養了,

每天快快樂樂地吃飽睡、睡飽吃...

好不快活,

也常仰頭看見天空中有著許多自在飛翔的老鷹,

但老是搞不清楚上面的是什麼??

過了好一段日子以後,

路過的人開始說...「你是老鷹耶!怎麼都不會飛?」

小鷹喃喃自語...「我是老鷹?我會飛?我一直都不會飛啊!我最多只會跑...」

但是小鷹越來越懷疑自己,

畢竟外型時騙不了人的,

老鷹就是老鷹,

老鷹是不可能跟人的外表一樣,

小鷹一再質疑自己...「我是老鷹,可是我一直都飛不起來啊...」

小鷹不斷奮力抖抖翅膀,

使勁地揮舞翅膀想要飛起來...

可惜每次都徒勞無功,

小鷹越是失敗越是懷疑自己...

到後面甚至接受事實...「我不會飛!我根本就不是老鷹!大家都騙我!」

可是內心總有一個聲音...「那我為什麼長得像老鷹...卻不會飛?」

 

有一天,

有隻好奇的大老鷹飛下來,

停在小鷹附近的枝頭上,

看著還在努力抖動翅膀的小鷹在做些什麼?

因為在老鷹的世界中,

飛翔是件極其自然不過的事了,

只是大老鷹搞不懂為何小鷹只是不斷地在抖動翅膀卻不飛起來??

於是,

開口問問小鷹....

大老鷹:「小朋友,你在做什麼ㄚ?」

小 鷹:「我在學飛啊!人家說我是老鷹,跟你長得一樣!可是我卻飛不起來!」

大老鷹:「喔~~你要學飛啊!那你知道怎麼飛嗎?」

小 鷹:「我不知道!可是我看你們只是稍微抖抖翅膀就飛起來了,可是我卻學不會....」

 

大老鷹:「那我告訴你,我們是怎麼學飛的好嗎?」

小 鷹:「好啊!好啊!謝謝您!」

大老鷹:「記得以前我像你這麼小的時候,有一天媽媽把我趕到懸崖邊,一直趕一直趕...

趕到懸崖的最邊邊,幾乎就快掉下去了,可是媽媽還是一直逼我,於是我不小心就掉下懸崖了..

當時以為自己就要死了,緊張到不自覺地張開翅膀,用力揮舞翅膀,沒想到身體居然飄起來,

還可以控制方向,就是那個時候,我就學會飛了...

我們老鷹都是這樣學飛的,因為不會飛的老鷹都已經摔死了...」

小 鷹:「這麼可怕?還要被媽媽趕到懸崖...飛不起來就會摔死」

大老鷹:「可是如果不這樣,就永遠都學不會飛翔了。不要怕!你本來就會飛,

只是需要一些助力!你必須先仔細觀察其他老鷹的飛行,看看是如何張開雙翼、如何揮舞翅膀!

最重要的是...不要怕!因為你本能就會,因為你是老鷹!」

小 鷹:「可是還是很可怕...會摔死...」

大老鷹:「我能告訴你的就只有這些了!要想學會飛是很簡單的!不過你要有一顆勇敢的心!千萬不要怕摔死,因為你本來就會飛!」

小 鷹:「我......我會努力地...」

 

大老鷹輕輕地張開翅膀,

振翅一飛又回到高空中與其他鷹群會合,

小鷹望著天空中的自在飛翔的老鷹,

思索著剛剛大老鷹說過的一番話...「你本來就會飛!不要怕!要勇敢!」

但是被人眷養已久的小鷹,

早已失去挑戰飛翔的勇氣,

只能在地面默默地看著天空中的老鷹,

偶爾用力張開強有力的翅膀抖動幾下...

甚至不時可以聽到天空中傳來大老鷹的聲音...

「孩子!不要怕摔死!你是老鷹!本來就會飛!用你的心克服恐懼!!」

------------------------------------------------

我們的內在本來就有一股讓自己成功的力量,

而大多數的人不懂得去發揮這股力量。

 

更重要的是大多數人選擇依賴他人,

而不願自己去找到並且有效的發揮這顧力量,

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也可以讓一個人就此被限制,

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

要嘛轉換環境,要嘛一個人不斷改變讓這個環境越來越好。

 

NLP執行師 白鎧彰 2013.06.13

延伸閱讀:迷思與限制性信念

arrow
arrow

    Kyle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