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身心語言程序學  

什麼是NLP?

  在台灣翻譯成「神經語言程式學」,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翻譯成「身心語言程序學」,簡單的說,NLP是從破解成功人士的語言思維模式開始獨創性地將他們的思維模式進行解碼後,發現了人類思想、情緒和行為背後的規律並將其歸結為一套可複製可模仿的程式美國科羅拉多州政府對NLP所作的部份闡釋:“…NLP的理念可以應用在理解和改變人類的經驗與行為上。NLP應用於心理治療的範疇,証明為一套效力強大、快速而靈活的技巧,使人類的行為和能力獲得重大和長久的改變。”

原文:“ ....NLP's principles can be used to understand, and make changes in,any realm of human experience and activity. NLP, however, has been applied to therapeutic concerns, and the result is a powerful, rapid, and subtle technology for making extensive and lasting changes in human behavior and capacities. ” (Department of Regulatory Agencies, State of Colorado, U.S.A.)

  NLP從語言入手,革命性地將意識潛意識的研究帶到一個全新的高度,更可貴的是,它不是一套學者們用來談論的理論,而是在現實生活各層面都可使用的方法。所以NLP又被稱作為「大腦的操作手冊」透過腦神經學及心理學基礎,能夠快速有效安全的幫助一個人改變。

NLP簡史

  美國加州大學理查班德勒(Richard.Bandler)約翰葛瑞德(John.Grinder)是NLP的創始人。20世紀70年代,他們曾共同研究一個課題:臨床心理學為什麼有非常卓越的治療師?他們是如何成就卓越的?兩人深入地研究了美國心理治療領域的三位宗師:完形治療法(GestaltTherapy)的弗烈茲‧皮爾斯(Fritz Perls),家庭治療界的維吉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催眠治療界的米爾頓‧艾瑞克森(Milton Ericson)。兩人將三位大師的語言、行為及思想模式進行分析和解碼,並由此編輯成一套可操作的技巧,名為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NLP自此誕生。由此可見,NLP與臨床心理學有著一份天生的血緣關係,它本身雖然不是一套心理治療,但它用於改變人類經驗行為的顯著效果卻對個人身心提升大有益處。

  NLP一經推出,就以其易學易用,效果顯著得到心理學專家、心理學愛好者的深入投入。由於一些資深心理學專家的加入,使得NLP的內涵迅速豐富起來。無論從技巧還是理念,還有與其它實用心理學的融合,NLP都得到長遠的發展,與此同時,也出現一批卓越的NLP大師。如:羅伯特‧迪爾茲(Robert. Dilts),蘇西‧史密斯(Suzi. Smith),泰德‧詹姆斯(Tad. James),康妮莉‧安祖(Connirae Andreas)等。

  今天的NLP,其內涵與外延已經遠遠超過了當年兩位創始人的研究範圍。NLP的發展也經歷了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的改變。從當初的簡單快速心理技巧與方法,發展到場域、能量、心法等領域。所以,今天的NLP,更多的是一種"新生活準則"(New Life Principle)的概念。早期作為治療之用的NLP慢慢去除掉專業的色彩,漸漸進入一般大眾的學習領域之一。如NLP新銷售心理學、NLP教練技術、NLP教練式管理、NLP親子關係等應用的專題演講或是課程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學習。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精神層面幸福感的追求越來越強烈,可以預見NLP與其它學問的融合與吸納,也必將越來越快。


NLP主要的專業課程有哪些?

  目前,全球各國都在開辦和學習NLP課程,而會發放NLP課程證書的單位組織全世界超過上百個,包含台灣有許多發放證書的單位也是自己授證,而非國際大型的NLP單位所發放證書;在華人地區發放最多國際證書的NLP機溝主要為NLP University(又稱NLPU,美國NLP大學)、ABNLP(美國NLP學會),現在設置的專業課大體分為三階段:NLP專業執行師國際授證課程、NLP高級執行師國際授證課程、 NLP導師國際授證課程(認證導師通過後可以開國際認證課程與發放證書)。

 

什麼樣的人適合學習NLP?

  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學。尤其適用於:企業負責人、職業經理人、市場行銷人員、行政人事工作者、公關人員、培訓工作者、教練、教育工作者、心理諮詢師、為人父母者、人文研究者等等。

NLP容易學嗎?

  很容易。NLP這門學問題雖然揭示了思維及行為活動的規律,其發現是革命性的。但是,它的理論基礎卻是我們大部分受過教育的人都熟悉的。NLP在短短的三十年裡能夠迅速地傳播,得益於它"效果顯著、易學易懂"的特性,它是一門小學生能聽懂,大學教授覺得有深度的學問。在它的教學過程中,大量地運用體驗式的互動的方法,使得整個學習的過程變得輕鬆有趣。

--------以上文章內容為國際NLP培訓機構資料與NLP書籍統整修改過--------

 

NLP專業執行師 小白 2013.04.23

 

延伸閱讀:歡迎您的到來(新訪客必看)

arrow
arrow

    Kyle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